sdXDkkpz.jpg

 - What's MUSE? -

“MUSE”,中譯 ”謬思” 或 “謬斯”,為希臘神話中掌管音樂的3位女神 (一說為掌管音樂與科學的9位古老文藝女神) ,同時也是英文”MUSIC”一詞的起源。

那麼,我們今天要談的”MUSE”呢?

 

 

1244132243

 - 微簡介 -

MUSE INTRODUCTION.jpg

(由左而右介紹)

Chris Tony Wolstenholme (克里斯‧湯米‧沃斯頓荷姆)

職位:Bass / Keyboard / Backing vocal(合音) / Guitar

出生年月日 / 出生地:1978年12月2日 / 約克郡

 

Matthew James Bellamy (馬修‧詹姆士‧貝勒米)

職位:Lead vocal(主唱) / Guitar / Piano

出生年月日 / 出生地:1978年6月9日 / 劍橋(驚見自己去過Matthew故鄉

聽說我們主唱馬修大大研究陰謀論來著XD

 

Dominic James Howard (多明尼克‧詹姆士‧霍華)

職位:Drums / Percussion(打擊樂器) / Synthesiser(合成器)

出生年月日 / 出生地:1977年12月7日 / 斯托克波特(Stockport,在曼徹斯特東南方)

 

 

1244132243

 - MUSE的音樂 -

MUSE的音樂最大特色就是結合電音,但又不像Linkin Park的饒舌感那麼種。電音這項特色到2012年的The 2nd Law最為明顯。在此以2012年的The 2nd Law作為分界:

 

第二法則以前—社會而憤世

 

在MUSE剛出道時的音樂,歌詞敘述的大多是一些社會議題,一些憤世嫉俗的想法。其實憤世嫉俗的極致就是因為太愛這個世界了…所以不忍心看到他崩解。

前期作品很多,我僅挑幾首自己覺得特愛的推給大家。(排序不代表喜好程度)

 

Hysteria (歇斯底里) 出自《Absolution》

小編我就是因為這首入坑的。無法控制感情的發洩,謂之歇斯底里。聽這首歌,對小編來說就是發洩,這大概是Matthew最像惡魔的一首。盡管哭吧盡管笑吧,盡管發狂,這不就是,活著?

 

Starlight (星光)  出自《Black Holes and Revelations》

“Hold you in my arms 擁你入懷

I just wanted to hold you in my arms 我只想將你挽入我的臂彎

My life, you electrify my life 我的生命,你如星光一般點亮我的人生”  

看看這歌詞多深情啊開始迷妹模式

 

Time is running out (死期將近) 出自 《Absolution》

這首有種將死之人的感覺…好像在勸自己把握,卻又像叫你快點去死。附帶一提,這首歌的MV非常有意思

 

Origin of Symmetry (對稱的起源)

直接推這張專輯,因為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編曲大量以電子音跟鋼琴做底,再疊上其他樂音,讓專輯聽來有種迷幻感。對稱,意謂平衡,好比MUSE可以主流可以另類,可以用古典樂的元素接合在搖滾和電音裡面,這是他們的對稱,他們的平衡。

播放清單:

 

Hate this and I’ll love you 出自《Showbiz》

這首歌詞我一直不明所以(是說muse的歌詞常常都是讓人匪夷所思的)。

這首我要推的是Acoustic版本

安安靜靜的感覺,很好,而且可以聽Matthew的聲音很清楚。似乎卸下背景的搖滾跟電子音,乾乾淨淨的感覺反而更能聽出Matthew的音色,好像呢喃一般,如果世上真有愛神,那麼我想,這就是愛神低語的聲音了

 

 

最大的變革—第二法則

 

歌單走這:

 

應該有不少人都是因為這張專輯的主打曲《Survival》(2012倫敦奧運主題曲)才注意到MUSE這個團? 這張專輯電子感跟其他專比起來,是重很多的,尤其是《MADNESS》一曲…讓小編覺得耳朵快往生因為DUBSTEP (所謂笨笨的節拍,為電音的一個流派,特色是不斷重複的bass跟旋律) 完完全全是我的死穴。不過這只是小編個人偏愛啦,讓我們認真來看看這張專輯

專輯名稱指的是熱力學第二定律 (歡迎自行GOOGLE我不是物理專精沒辦法解釋這東西),在此引用柯文哲醫生(市長)的演講內容來解說一下這張專輯:一個組織化的結構是不穩定的,它必須讓環境中其他結構分解才能維持自己。這張專輯便是如此,在解構與混亂之中,維持自己音樂和自己的本質

這張對很多資深MUSE迷來講似乎是個雷,但MUSE可是前衛搖滾,不論出甚麼都不用訝異。我覺得The 2nd law跟Showbiz一樣是對團員來說很私人的專輯,雖說這張專輯的整體性和其他幾張比確實略遜色了點,但我發覺自己而很喜歡這樣的MUSE

再來,這專輯的封面應該是腦彩虹圖

MUSE - The 2nd Law.jpg

就是腦神經的概念,我覺得,MUSE大概是希望這張專能讓人"有所連結”,就是能夠讓你想到甚麼,傳遞主要的訊息,統籌所有的訊息。

這張專如其名,這就是MUSE的法則,MUSE之所以能成為神等級樂團的原因,因為如果只是在固定的樂風裡打滾,總有一天會失序會了無新意,但如果不斷的實驗不斷的變動,那就是穩定的平衡,動態的平衡。

第二法則,腦彩虹圖,音樂和大腦的連結。

這就是MUSE

 

 - 結語 -

沒錯,我沒打算寫《無人機》(DRONES),因為大概會是很長的篇幅,等我有空再寫。Muse的每張專輯都是一個故事,都是一帖毒藥,讓人想繼續看下去,因為已經成癮,因為永遠不知道下一張專輯又會包藏甚麼驚喜。

有人說,MUSE是Radiohead的接班人,可我覺得MUSE就是MUSE。他們已經走出自己的路,透過不一樣的編曲,耳目一新的語言詮釋搖滾,他們的魔力在於專輯的故事,每一張專輯,都是一則寓言,背後的涵義,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文章 by Sad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Western專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