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CRETU-michael-cretu-18454704-418-604

  

本文所探討的是來自德國的團 Enigma. 沒錯,在此姑且稱之團吧。原因是它有時並不是一個固定的形式,以創辦人Michael Cretu為中心每次都找來不同的團隊來製作新的音樂,而人們對幕後參與者所知甚少,恰恰切合這個團名的意涵(Enigma意思是謎樣的、難以了解的人事物)。所以嚴格說來它是一個音樂計劃(musical project)。身為創辦者的Michael Cretu的古典音樂基礎深厚,加上運用恰到好處的宗教、民族藝術風格及輕柔的演奏,因此成功塑造一層迷霧一般的樣貌。

EnigmaCretu  

▲首張專輯封面MCMXC a.D. (1990)

在音樂的運用上當然是多元且廣泛的,也是古典與現代的對話、通俗音樂與民謠音樂的對話。運用了莊嚴肅穆的天主教聖歌、緩慢輕柔的disco音樂還有附滿自然意象的民俗音樂。新舊樂器/音樂的並用成功了,開創一條新路、引來廣大的迴響,銷售成績不錯。

 

1244132243  

在此要引入一首自第二張專輯The Cross Of Changes抽出的歌曲Return To Innocence

enigma_return_to_innocence  

它被選為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的宣傳曲,象徵民族融合。初次聽過的台灣人可能會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因為歌曲中的吟唱部分就是阿美族的傳統音樂"老人飲酒歌",由郭英男夫婦合唱。亦因為奧運的影響使大家開始注意到原來世界上還有一種這麼棒的音樂。英文歌詞的溫柔、迷幻聲音、吟唱營造出的沐浴在大自然中的感覺交相呼應,與MV中人由死到生的倒轉鏡頭深植人心,彷彿真的回到原始的純真。

 

 

這首歌在宣傳中還有一段小插曲,當初Enigma在使用阿美族吟唱的部分是直接採樣使用,在亞特蘭大奧運之後引發了版權的爭議,最後以和解收場。雖然如此,我們有這麼棒的音樂可以聽也要感謝Enigma。

  

arrow
arrow

    LoveWestern專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