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Lady Gaga真的是繼貓王、麥可傑克森、瑪莉奶兩粒和瑪丹娜以後,你在台灣路上問隨便一個人,大家都可以知道是誰的西洋歌手,濕濕都沒這麼有名 (又婊她#

主要真的是2010<肥母怪獸>這張專輯太轟動,被媒體大肆渲染,裡面的造型、梗也變成國際梗,不用封鎖線把自己綁起來都不懂時尚!

不過如果現在去問路上的人對嘎嘎的看法,應該還是會說很搞怪、很奇怪,甚至會有負面形容詞。

殊不知咱們嘎嘎已經轉型成功了好嘛! 到底轉成甚麼樣子,就讓我們把嘎嘎歷任的男朋友......啊我是說專輯啦,人家又不是濕濕,一個男朋友換一張專輯(又婊她#

這篇文章除了音樂、MV以外,就會依照她的穿著風格來討論演變,看看嘎嘎是不是真的台灣記者口中的「搞怪百變」?

 

2008 The Fame <肥母>

這張專輯便是嘎嘎的開始,其中最紅的兩首歌,假電視(Just Dance)和潑顆肺(Poker Face)是也是佔據比爾伯09年前十許久

 

Lady Gaga - Just Dance ft. Colby O'Donis

這首歌認真的就是嘎嘎的人生第一首歌,馬上大爆紅,趴體舞曲天后形象深植人心,立刻掃蕩各國第一名

這首歌的MV大家可能會說 ,打扮都很正常啊?懶妮跟下棋拉都穿過更神奇的衣服

所以!搞怪天后真的不是她一出道的形象!

我覺得唱片公司一開始想把她塑造KE$HA感吧(雖然那時KE$HA還沒出道#)

 

Lady Gaga - Beautiful, Dirty, Rich

不紅的二主打,但好聽還是推薦給大家

這種拍的爛爛的MV真的會讓我有這是Fanmade錯覺,尤其是嘎嘎的粉絲真的很愛幫她做MV,還都拍得很有質感!不要這麼厲害!

我國小時是認真的誤會很久Bloody Mary還有Monster的MV是官方的!

衣服穿得很正常,以後穿得太正常的衣服我就不多提了

 

Lady Gaga - Poker Face

這首歌也是浮濫到每個不是西洋咖的人聽到也多少都會哼一下,而且不會讓人覺得討厭,是浮濫的剛剛好類型 (剛好很久沒聽反而有點懷念)

除了從游泳池出來那一霎那那個神祕的眼鏡還是眼罩太Bling Bling讓我嚇到,整個MV也沒有太多怪異的造型

所以說更可以確定,怪造型這件事是下一張專輯她才迷上的!台灣記者請不要再汙名化嘎嘎了她很困擾!(又知道

記得小學(9歲)看著這個MV,心臟差點沒跳出來,大家都穿這麼少是可以的嗎這樣嘎嘎亂親不會懷孕嗎我以為美國民風很純樸!<<小時候不懂事

 

Lady Gaga - Eh, Eh (Nothing Else I Can Say)

這次穿得非常夏天、冰激淋,整套洋裝閃爍到我整鉛筆盒的螢光筆都自嘆弗如,加州人看到這個MV應該都會去自殺怎麼這麼陽光

MV除了髮型(?)都非常的日常,歌曲也輕巧活潑,讓人聽了愉悅開心,簡直是田馥甄的新專輯 (Hello這是西洋粉專好嗎)

 

Lady Gaga - Lovegame

這次歌曲走很KE$HA風格 ! 露骨的無話說,但是歌詞還是傳唱度很高,I wanna take a ride on your disco stick也在夜店傳為佳話(哪來的消息

小時候不懂以為是迪斯可燈放在一根棍子上呢,感覺起來很歡樂(?

這次造型呢比較OVER的真的就是全身貼假水鑽的造型,還把皮膚塗的紫紫,搞得很像在拍下水道的美人魚,驚悚度破表 (嫑去估狗這部電影我認真)

舞步很酷(就這樣?

 

Lady Gaga - Paparazzi

前面親親好羞羞臉不想講,自己跳過喔

造型是開始有變的獨特一點,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個超酷炫的米奇眼鏡,當時超多人想搶購的,現在299就買的到了 (幹

她中間有一段跳舞穿得像是黑色大理花一樣、最後被逮捕時把玉米筍戴在頭上(?)

這部MV就比較多很酷的裝扮(?,看來是正在為下一張專輯的奇裝異服熱身呢

這個MV的劇情居然還跟玫瑰瞳鈴眼有的比拚,男友想殺掉女巨星不成只摔得她星路盡毀女巨星報復用戒指藏毒殺男友還自首報案,盛竹如都快喘不過氣了

 

2009 The Fame Monster <肥母怪獸>

趁勝追擊,新專輯是新歌Disc1加上第一張賣剩的當Disc2一起包進去,一樣也是火得嚇嚇叫,掀起的風潮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亂用俚語#)

 

Lady Gaga - Bad Romance

用激烈的唱腔和洗腦的橋段演藝這首狂熱的情歌、搭配怪奇曲折的舞步,注定要成為火紅的好歌!

但是MV實在是讓人看不懂(?),裡面有從墓碑裡爬出來的紙渣人,用鋼圈包起來的人造衛星人(?),還被人脫衣服灌疑似肥皂的東西?放火燒掉貂皮大衣?

雖然匪夷所思,但大家就是愛匪夷所思的東西,促成了曾是史上最紅的Youtube影片,當時的點閱率是無人能敵

這首歌確確實實奠定了嘎嘎搞怪天后的基礎,因為說真的,那個裝扮到底喔(?)

當然還有牛肉裝啦(#)

 

Lady Gaga - Telephone

MV真的拉娜打雷這麼長欸,除了破除了嘎嘎有小雞雞的魔咒之外,居然還接上了啪啪辣雞的MV!

「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時這本書超紅的(沒有關係#

以下為各位點名本MV獨特造型:

超大披肩的斑馬拉鍊裝

點燃香菸特製,一戴上去就拿不下來除非你戴烤箱手套的眼鏡

鐵鍊綑綁play

超酷炫鉚釘外套,配上......比基尼,裡面就沒有東西了

鐵鋁罐髮捲

連比基尼都要裝鉚釘,到底多愛鉚釘.__.

全裸並用封鎖線包住全身

超大四方型帽子,搭捷運時打臉你旁邊所有人

天藍色電話直接戴頭上,忘記帶手機沒關係,想接就接超easy (還有左邊右邊個一個按鍵盤,左撇子右撇子皆適用喔)

烤盤紙身上貼,帽子洋裝都可以做!

電話線當髮帶

米奇墨鏡再現!真的有延續啪啪辣西的劇情欸(#

美國星條旗穿身上,超愛國!

全套豹紋連身套裝

逃命好用的一日穆斯林套裝

 

打了這麼多,我都不想說音樂了QQ(不可以

只能說這MV真的埋很多笑點,看幾次笑幾次

 

Lady Gaga - Alejandro

小時候的童年陰影之一,大家都不穿衣服還留披頭四的髮型,還在床上纏綿,還有Ending根本驚悚片

拿印泥遮眼睛真的也是很幽默的一個造型 (那個不是印泥) 奶罩上面放槍這就是因為娜姐做過就不多說了(?

 

MV用的是還蠻藝術、史詩的方式來呈現,但記得那時候很多人很反彈這個MV,吞下念珠那段被抨擊有褻瀆上帝的意思

雖然基督宗教很容易被冒犯到我覺得很不意外啦呵呵(挖鼻#

 

2011 Born This Way <生在這邊>

 

Lady Gaga - Born This Way

歌曲說的是肯定自己的正向內容,但是這個MV...?

果然不知道在搞三小的MV最多人喜歡了,這首歌實力高強,拿下世界各國不少第一名 (但MV真的???)

前面的小故事好難理解,大家自行去估狗好了 (又不做research)

甚至裡面的古怪造型我已經不能用文字跟你描述了,啊有一個是很酷的骷髏臉部彩繪,其他就.......

 

我們聽下一首歌 (喂#

 

 

Lady Gaga - Judas

再度挑戰聖經的內容,把聖經中的叛徒猶大寫入歌詞,所以這首歌其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好,因為議題關係被禁播:3

用比較呼喊的方式演唱中間的部分,用重複的歌句洗腦大家,然後再用她擅長的半說唱方式串聯C段and副歌,標準Gaga式舞曲

所以也沒什麼特別好說的,我個人覺得服裝很正常啊:3

 

Lady Gaga - The Egde Of Glory

太久沒聽這首歌,一打開嚇到,前面那個是用電子琴按出來的嗎wwwwwwwwwww <<常常亂玩電子琴把聲音弄到改不回正常鋼琴

MV霧氣瀰漫,服裝比起之前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突出欸,妝容比較特殊一點但我跟化妝不熟不能評斷,請inquire小凱老師喔

用了很多神奇的電子琴按鍵有的特效(#),還有Sax Solo,看得出編曲上有加入更多元素更活潑

歌曲也比較不是走以往的大舞曲或趴體風格,是一首還與眾不同的歌曲

 

Lady Gaga - You and I

這首真的是我最喜歡的嘎嘎歌曲,不管是MV、歌詞、曲風

用獨特流行、節奏感強的方式來詮釋抒情歌,你看過有人唱抒情歌邊跳舞的嗎?只有嘎嘎做得到!

MV是感人肺腑的人魚故事,你知道故事裡一有人魚都很touching不知道為甚麼,你看丹麥那個人魚公主(也只有那個)

裡面很多別出心裁的橋段,然後重點是男主很帥(幹)

我個人覺得真的是很棒的一首歌,只可惜是<生在這邊>後期打的單了,有點軟掉,知名度可能沒有這麼高

啊不過再軟也沒下一首軟(#

 

Lady Gaga - Marry The Night

打雷姐長版微電影,真的是要逼我睡覺,我只是想聽個歌有這麼難嗎!

雖然是嘎嘎出道前悲傷的故事,但台詞很好笑www 我邊打這個邊聽台詞害我一直笑出來www(哪裡好笑)

大家自己上網找翻譯 (你夠了 

8:46 音樂會開始,比Ride還要久你們真的夠了

 

這首歌在樂評界我記得評價很高啦,樂曲編排有很多別出心裁的橋段,那就這樣囉

(這首歌居然放棄評論#)

 

2013 <阿趴>

雷聲大雨點小的專輯,真的很多好歌在裡面,完全沒有要認真要打的意思,連原本拍好的MV也沒放出來

她宣傳期拉這麼長的意義到底是喔._____. 還是講一下啦

 

Lady Gaga - Applause

一樣第一張打的是舞曲,但這張舞曲跟之前的為趴體或愛情寫的歌真的不太一樣

有很多藝術價值在這首歌裡面,用了很多創新的元素還有新的唱法,讓這首歌不再只是一首首單舞曲,而是讓人真的有感受到專輯名稱"ARTPOP"

雖然如此超級掰還是不唱這首歌.____. ARTPOP真的在超級掰完全被遺忘欸

 

造型跟生在這邊一樣,還是不知道在幹三小,不過著實多了很多華麗的元素,比較沒有生在這邊這麼看不懂

但比較沒有看不懂 = 還是看不懂,果然不知道在搞三小的MV比較多人愛 (要講幾遍)

 

Lady Gaga - Do What U Want ft. R.Kelly

雷聲大的代名詞,也就是我說MV都說拍好了不放上來的那首歌##

其實節奏感或傳唱度都應該很夠,也打很兇,就在有消息說要MV時,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而且Feature請的也很大咖欸,我真的??????????

 

接下來真正讓人Confuse 「ARTPOP到底在幹三小?」的是這部微電影

Lady Gaga - ARTPOP / Venus / G.U.Y

拍得很有藝術感,劇情很有反思性,就單論畫面感上也很豐富很美,舞蹈動作也很3情

但是歌曲 真的 選錯了 Why要打雞又歪?????

如果這微電影的主軸放在Venus或ARTPOP我還不會這麼生氣

大家知道ARTPOP有15首歌嗎??????????

你有Gypsy、Swine、Dope不打,你打Sexx Dream、Donatella、Mary真好爛我真的也不會這麼生氣,G.U.Y 唉

好的,所以當我期待嘎嘎歷史上每一張專輯都會至少打五專,於是我等待著ARTPOP的第四隻MV要打哪首 (如果Aura不算有打的話)

 

然後

2014 <Cheek To Cheek> 跟湯尼爺爺,合作的爵士專輯

好ㄉ所以ARTPOP呢??????????????????

我太生氣了讓我明天再打接下來的兩張.___.

 

『 PS一下

我怕被機又歪粉踢爆,我也很喜歡雞又歪(事實上我愛ARTPOP整張專輯),但是這首歌不會是如果預計好只打三首歌會祭出的主打歌

如果想打快歌,我會推薦Gypsy和Donatella,慢歌推薦Dope,都有更好的選擇

然後連Do What U Want也不放MV真的讓我很失望,ARTPOP整張的宣傳都很讓我失望,因為是很棒的專輯,所以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不要無限上綱喔謝謝我濕濕那篇文章有感受到玻璃心的威力還是打個預防針(( 』

 

Tony Bennett, Lady Gaga - Anything Goes

這一年在ARTPOP被遺棄後,嘎嘎可能覺得流行還好爵士很棒,就跑去做爵士了(蛤

好啦其實目的是嘎嘎和爺爺想要推廣爵士給年輕人們,讓更多人愛它

與爵士泰斗湯尼爺爺合作的Cover專輯<激凸雞>在爵士界也有不錯的回響,但也有人其實聽沒很習慣嘎嘎的爵士樂

其實我也總感覺嘎嘎還是用很流行的唱腔在這首歌,雖然爵士的確是你想怎麼唱就如何唱,很Free

說真的,這張專輯只是求一個新鮮感,像現摘的水果一樣(?),重點也不是放在嘎嘎搞怪的地方了

 

能在爵士樂界搞怪的應該只有小S吧(#

 

其中還有像是But Beautiful、I Can Give You Anything But Love之類的翻唱歌曲,嘎嘎化身爵士女伶,就去聽一聽吧無傷大雅(?)

 

Lady Gaga - Til It Happens To You

為電影<The Hunting Ground 狩獵場>撰寫的歌曲,講述校園性侵後,受害者心裡想法的沉重議題

用低沉的嗓音厚實轉換,詮釋這首悲傷的歌曲,MV亦是勵志人心,講述受害者如何走出傷痛

其實一路上即使嘎嘎受到很多攻擊跟輿論,她仍然堅持為社會許多議題做出呼聲,像為同性戀者發聲、還有這次為強暴受害人發聲

嘎嘎一直希望能用流行樂曲讓社會更美好,融合藝術和音樂在一塊 (雖然被取名這個名字的專輯被遺忘ㄌ.__.),以及找回最真實的自己,所以下列這張專輯正是為她自己所做

 

2016 <左岸> 回歸最原始的自己 (Joanne是嘎嘎的本名,對,他本名不是嘎嘎)

用自己的名字,尤其是本名,最常用被說是來找回自己的真正專輯,我們的確可以從這張專輯看出和以往真的有很不一樣很不一樣很不一樣的改變

 

 

Lady Gaga - Perfect Illusion

記得我爸當初看到這個MV問我說這是誰,我說女神卡卡啊,他說「蛤,為甚麼她穿這麼正常?」

對!嘎嘎特異獨行的穿著時代已經結束了,我會定義這是她過去年輕(雖然她現在也沒老到哪裡去)時代已經過去,她的成熟時代已經來臨,左岸就是她的成熟

其實早在之前的各種專輯哩,早就有些嫻熟脫俗的歌曲,但是都被那些狂熱的火紅舞曲、賣弄德文法文西班牙文的歌曲給蓋過,就算放在專輯裡,也不會是主打

當我看到,雖然這張專輯第一手主打還是快歌、還是迪斯可搖滾,但是不再是大排場的舞曲,就知道這張專輯注定又跟ARTPOP是不一樣的層次,更別遑論前面幾張了

 

(但如果她下一首歌又穿回詭譎的服裝我也不會怎樣啦,只是臉會很痛而已:P)

用激昂、近乎是瘋狂嘶吼的唱腔來演繹這首歌曲,即使歌詞依然是重複洗腦,卻可以看出這首並沒有想要攻佔排行榜冠軍的野心,她不太是大眾會喜歡的主流

但卻是嘎嘎演藝生涯里程碑上不一樣的歌曲,具有絕對的意義價值

(啊靠我太認真寫了,收視率跌慘)

 

Lady Gaga - Million Reasons

這首MV除了接續Perfect Illusion,是我看過嘎嘎在MV裡面穿的最優雅、最質樸的裝扮!

典雅的粉紅色大禮帽整套套裝、在化妝時的過程,以及Perfect Illusion的高馬尾輕巧裝扮,都是稀鬆平常,在路上可能會看到的服裝

這首歌和Perfect Illusuon又不一樣,雖然唱腔大同小異,想傳達的意義又大相逕庭,一種唱腔可以同時控制住舞曲和情歌,就是嘎嘎獨到的特色和優勢

雖然她在彈吉他時扭曲的動作很像蘿妹妹OuO (

 

Lady Gaga - John Wayne

繼Alejando、Judas後,第三位做為嘎嘎生命中的男人歌名 (而且三位都是大家眼中不是這麼好的壞男孩,嘎嘎真的是很反骨w)

這還是嘎嘎骨子裡小小的叛逆因子寫成的歌曲,走回自己昔日壞壞的自己,雖然我剛剛說這張左岸是成熟的嘎嘎自己,但叛逆的自己不也正是曾經的自己嗎

一樣又接續Million Reasons的MV,跳得非常大直接抒情彈吉他改跳上馬背、摩托車

這裡面的服裝除了包得很少的黑色服飾,其實服裝也沒很特殊,總之再怎麼詭異不會超越肥母怪獸的時代啦(#)

嘎嘎的人生真的不能少了舞曲,但這首特異獨行、風格強烈的舞曲又脫穎而出,所以絕對也不能跟之前的那些舞曲相提並論

 

話說高跟鞋槍這件事只有學過舞蹈或瑜珈的人才建議嘗試喔,抽筋或拉傷一概不負責(#)

 

總之<左岸>真的是很有突破性的一張專輯,裡面每一首歌絕對都讓你驚豔,我真心很希望她每一首歌都可以拍MV然後都可以像前三主打一樣串起來

(ARTPOP慘痛經驗讓我有點不敢妄想這件事)

 

來個總結吧

2008年 <The Fame> Ke$ha的Party Don't Stop風格

2010年 <The Fame Monster> 搞怪風氣乍現,引領全球風潮

2011年 <Born This Way> 用影響力呼籲社會議題,肯定自我價值

2013年 <ARTPOP> 融合藝術和流行,成為音樂藝術經典 (但是不認真打啦幹)

2014年 <Cheek To Cheek> 跑去唱爵士樂曲,受到不少好評

2016年 <Joanne> 回溯自我,找尋自我,曲風更加進化

 

本文章播放清單:

 

前面三集,沒看過的朋友可以當新文章閱讀,有看過的朋友可以回味唷 (誰要啦)

歌手進化史 始終如一的失眠好物 打雷姊姊 Lana Del Rey篇

歌手進化史 不是鄉村歌手的濕濕 Taylor Swift篇

歌手進化史 小瑪莉奶兩粒 Ariana Grande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Western專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