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我們搬家了,歡迎到 Love Western專屬官方網站 閱讀!

 

 

 

 

 

詭異的編曲,大量的貝斯節拍挑動著感官與腎上腺。像是bury a friend那種令人不安的黑暗面又回來了。這次我們要來解析Billie Eilish的新歌NDA。

本次介紹在下面以影片的方式呈現,全新的音樂介紹節目已經在油管上播出!由果凍領銜主持!

 

NDA是Billie Eilish即將發行的第二張專輯Happier Than Ever的第五首單曲。這張專輯整張都是由Billie和她哥哥Fineas兩個人合力完成的,在創作方面他們擁有非常大的自由與掌控。Billie自述對比上一張When We All Fall Asleep, Where Do We Go?虛構成分較高,Happier than ever 的故事都是非常誠實的,揭露了她人生中最大的創傷。

undefined

她在Rollin Stone的專訪上說:「我經歷了一些非常瘋狂的爛事,這些事真的讓我受到影響了,讓我不想再次與人走近。」

Billie Eilish也在Rolling Sone的專訪上表示「這張專輯的歌幾乎沒有一首是快樂的」但她現在的確是最快樂的狀態,成長就是一件快樂的事。

undefined

回到歌曲本身,NDA不論聽起來或MV都給人非常黑暗的感覺。繼Your Power的蟒蛇纏身和Lost Cause的女女吻,這次的MV又引發新的話題。Billie說這MV大概是她拍過最瘋狂、最酷的影片。這部一鏡到底的MV由她親自執導,幾乎沒有甚麼後製特效,只找來25位特技車手。我們可以看到一片漆黑之中車在Billie身旁快速穿梭,看起來讓人很緊張。敬業的她在拍攝過程中膝蓋也撞到瘀傷了。

 

 歌詞解析 

歌名NDA是 non-disclosure agreement 的縮寫,意思是保密協議。兩方或以上為了限制某些知識或訊息的獲得管道而簽訂的契約。歌詞裡面提到:

Had a pretty boy over, but he couldn’t stay
On his way out I made him sign an NDA
Yeah, I made him sign an NDA

邀請一個可愛的的男生過來,但他不能留宿
在他要走的時候我叫他簽了保密協議
對我叫他簽了保密協議

公眾人物的身分,讓Billie的私生活受到影響。身為當紅流行偶像,大眾關心她的一舉一動,包括她的交往對象。她不能外出,因為在外面等待的是狗仔媒體和怪人。她說她還是孩子,她想做孩子做的事。她不想要不能去店裡、不能去逛mall。她感到很生氣而且不感激。再來我們來討論剛剛談到的「怪人」。Billie 在第一段的歌詞她講得很清楚。

Had to save my money for security
Got a stalker walkin’ up and down the street
Says he’s Satan and he’d like to meet

我必須花錢來請人保護我
有跟蹤狂在街上走來走去
他說他是撒旦,他想要見我

今年二月Billie Eilish獲得對一位跟蹤狂的限制令。根據NBC News取得的法院文件,一位23歲名為John Matthews Hearle的男子,在她家對面的學校紮營。Billie說這位男子看著她出入她家,並用一種低沉擾人的聲音說著含糊不清的東西。她不再感到出門是安全的,也無法在她家附近做運動,因為這位跟蹤狂可能會試圖接近、傷害她。Billie說每次她看見他就想要尖叫。

還有一次這位跟蹤狂留下了一封有死亡威脅的信,上面寫著「你無法得到你想要的,除非你想要的是為我而死。你會死。你要為什麼而死?」

然而這並不是Billie第一次向法院申請限制令。2020五月在加州封城期間,一位24歲的狂粉Prenell Rousseau出現在他們家數次,他睡在圍牆邊,還握著門把試圖闖入,除此之外他還沒有戴上口罩。最後法院判決三年的限制令。

接下來我們繼續看這一段歌詞

Thirty under thirty for another year
I can barely go outside, I think I hate it here
Maybe I should think about a new career
Somewhere in Kaua’i where I can disappear

又一年被列入30位30歲以下精英榜
我幾乎不能出去,我想我討厭這裡了
或許我應該考慮轉換新事業
在考艾島某處,那裡我能夠神隱

 

 Vogue封面照與身體形象 

2019年Billie Eilish以Bad Guy一曲紅遍全球,並在2020葛萊美獎橫掃主要四獎項,事業達到高峰。但成名後隨之而來的是公眾的目光和壓力。Billie Eilish喜歡保有隱私,但這對常成為關注焦點的她來說實在非常困難,她甚至想轉換跑道躲到夏威夷。

undefined

2021三月一張Vogue封面照引起轟動。Billie Eilish換成金髮、穿著馬甲並展現自己的身材曲線,這和過去總是頂著螢光綠頭髮和穿著寬鬆大件衣服的形象有很大的不同。

她的新形象遭人批評金錢改變了她的價值觀,為了錢不惜賣弄性感,她被說是騷貨、蕩婦。

undefined

對此她反擊「重要的是你自己是否感覺良好。如果你想做整形手術,那就去做吧。如果你想穿裙子但其他人認為你穿起來太大隻了,管他去死,就穿吧。只要你覺得自己看起來很棒,那就是很棒。」

 

Lost Cause MV 爭議

在今年六月她釋出的Lost Cause MV當中,同性之間的親密動作讓很多人感到很興奮。

MV中一群女孩度過一場歡樂的睡衣派對。她們一起喝酒吃東西、一起跳舞、一起玩遊戲。Billie和舞者們在床上交疊舞動,有很多親密的肢體動作。在宣傳時,Billie Eilish在Instagram放上她和舞者在拍攝時的親密性感照片,更加註 i love girls。

undefined

關於她的性傾向又再被拿起來討論,有人認為這代表她出櫃了,但她本人從未明確表示。

同時她跟男友Matthew Tyler Vorce的感情正在熱戀期,他們也被媒體拍到一起去迪士尼樂園玩。

undefined

有很多人說她這樣的做法是「queerbaiting」,就是藉由一些LGBTQ暗示來炒作話題及行銷。簡單來說就是異性戀者表演出某些LGBTQ特質,即使他們是徹底的異性戀,讓他們的性傾向變得模糊,藉此搏得LGBTQ社群的關注與喜愛。

有人發現Billie按了一位粉絲的貼文讚,上面寫著:「這種粉絲文化也太尷尬,為什麼你會跑到別人下面留言一些你根本不知道是真是假的事,還有根本就是編造的事情。有時你們真的是太笨了。你們有些人應該要學習如何管好自己的事。」

undefined

後來Billie在instagram上貼了一張照片說:「我好累」有可能在暗示她對近期這件事的回應。

 

 結語 

在NDA的MV中,她不但要擺脫跟蹤狂,還要閃過一輛又一輛奔馳的車。這邊完全表達她成名後發生的事情和她的心情。這就是有關NDA這首新歌的介紹。Billie Eilish的第二張錄音室專輯 Happier than ever 即將在7月30日正式釋出,收錄16首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illie Eilish 怪奇比莉
    全站熱搜

    LoveWestern專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